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湖南政研网>机关党建>机关文化

段有慧:迢迢衡阳归乡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有慧  时间:2022-09-30 09:51:56

段沄(1905—1954)

鸟瞰归园全貌。

段沄、段复、段徽楷、谢小球安息在衡南县谭子山镇杨湖村大乐皁归园。

编者按

1951年,国民党前少将段徽楷、谢小球奉命潜入台湾,从事策反与情报收集工作。他们成功说服台湾防卫总司令部副总司令段沄中将及其胞兄段复少将作为内应,拟配合解放军攻取台湾时率部阵前起义。1952年8月,他们相继被国民党保密局逮捕,1954年2月3日惨遭杀害。临刑之前,郎舅四人均希望殁后安息于故乡衡阳。

2000年8月,民政部根据《革命烈士褒扬条例》有关规定,批准段沄、段复、段徽楷、谢小球四人为革命烈士。在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无名英雄纪念广场的英名墙上,镌刻着他们的名字。

本文作者段有慧,1964年出生于中国台北,祖籍为衡南县茅洞桥泉水江,是段沄中将孙女。2019年11月起,应聘江苏理工学院文旅学院酒店管理系副教授。2022年7月底,她首次回乡省亲,认祖归宗,随后写下这篇纪行文字。

段有慧

(一)

从小做自我介绍,总说“我是台北人,祖籍湖南”,其实湖南只不过是一个远在天边的故乡。湖南衡阳存在于我的幼年记忆中,与从小抚养我长大的奶奶和十四爷他们联系在一起。我生长于中国台北,但长期以来,耳中听的是湖南话,口中吃的是湖南菜。5岁开始背唐诗,只会用湖南话说。随着岁月更迭,长辈渐逝,故乡成了一个模糊的概念,远到似乎不存在了。

今年炎夏7月,第一次踏上返乡省亲、认祖归宗之路,其时我已经虚度58个春秋。

回忆1986年大学毕业后,我选择赴美读书。第一年的学杂费,是一家人勒紧裤带攒出来的,后来就是靠奖学金了。台美两地跑的日子,一晃过了几十年。2005年至2008年间,母亲一人历尽艰辛,将祖辈骨灰从台湾搬运归葬于衡阳。当时我人在美国,完全无法理解母亲甚至连家父的骨灰都要运回去,我几番争吵后她才放弃。但爷爷、奶奶、叔爷、姑爷爷及曾祖母等9个人的骨灰,悉数被母亲一人蚂蚁搬家似的,陆续弄回桑梓之地。

落笔至此,不禁泪目。一位六十多岁患晚期大肠癌的妇人,究竟是靠怎样的精神毅力支撑着,才能单独完成这件事情啊!骨灰的迁出需要各部门的文件通关,担心托运造成损坏,对不住先人,只能将一个个骨灰坛抱在怀中,多次往返受尽舟车劳顿之苦。一位爱国思乡的台湾老妪蒋先来,她始终坚定地守护、捍卫着先辈们的遗愿,把一个个骨灰坛送回先辈们心心念念的故乡。母亲记得长辈们心心念念的就是回到故乡,爷爷及谢姑爷爷的遗书上就是这么叮嘱的,她不时念叨着“尘归尘,土归土,烈士魂归故里”。其实段(父)蒋(母)两家人在台湾的联姻,乃是因为双方都是衡阳人,总想着不是明年就是后年,一定能够回到家乡。

前些年,我离开台湾的教研工作,开始在大陆接受一些专题演讲。2019年有个机缘,能在江苏高校任教,却又不巧,才接聘书就暴发疫情,哪儿也不能去。其间,我曾数次买票想去衡阳,却一次次因疫情取消。适值归园改建,我梦见先人们的墓碑一个个朝我身上倾倒——我知道是时候了,该去祭拜他们了!

与常州市台联(台湾同胞联谊会)说及心愿,希望他们能协助我返乡扫墓,很快收到回复及行程安排,倒真出乎意料。因为父系亲人们都不在了,当年母亲买的墓地只是一片黄土,恐怕连柏油路也没有,怎么说明具体的地方呢?唯一知情者谢姑爷爷的儿子培建表叔,与家母一样都是八旬左右的老人。

常州市台联工作人员联系湖南省台联,继而跟衡阳市委统战部门沟通,很快了解到祖父段沄烈士的墓园所在地。收到台联的资料,我才知道爷爷的骨灰埋在归园,是一片开阔雅致又庄重肃穆的墓园,以“一门四忠烈”为主题的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安全教育基地,融合抗战、统一及隐蔽战线等红色元素,集烈士纪念、爱国主义教育、国家安全教育于一体。除了母亲当年买的一小块地及培建表叔捐出的房子,2021年改建完成的归园,总占地面积90余亩,不但有通往园区的宽阔主干道,园区内还有环形游步道,据说是全国目前建得比较好的隐蔽战线主题陵园。

(二)

7月28日上午,我与随行的常州广播电视台记者,冒着高温,在白色归园牌楼下,第一次见到培建表叔一家人。培建表叔是我爷爷的胞妹、我的亲姑奶奶段玉之子,姑爷爷谢小球是黄埔军校第四期学员,曾任国民革命军第4军第10师副师长、政治部主任及新7军2师少将参谋长等职。听到表叔他们说的衡阳话,瞬间勾起我的血脉亲情,忍不住热泪盈眶,竟然也开口对上了湖南话。当时自己都吓了一跳,心里却不住地念叨着:“老天啊!这真是血浓于水、血浓于水啊!一点都骗不了人的!”在场的接待人员,开始还担心是否需要帮忙翻译一下,没想到真是多虑了。

培建表叔指着身上的衬衫,说是多年前刚开放两岸探亲时家父赠予的,他平时舍不得穿,段家后人来了才穿上。因为很少穿,衬衫看上去蛮新的,有点些微蓝绿色条纹。我也清楚地记得,当年父亲与家人在南岳衡山拍了一张相片,寄给远在美国的我。父亲信中兴奋地描述着自己竟然还能再爬衡山,说是恨不得将行李全都留给家乡的亲人,因为亏欠他们的实在太多了。1994年2月,父亲在台湾因病辞世,再也见不到家乡的好山好水了。表叔写诗云:“思人睹物两茫茫,天上人间隔阴阳。今日逢君兄后秀,着衣人思赠衣郎。”

当年母亲抱回来的9个骨灰坛,其中4个是“一门四忠烈”陈列馆中的段沄、段复、段徽楷及谢小球,现今安葬在归园革命烈士墓区。爷爷段沄生于1905年,毕业于黄埔军校第五期,历任国民革命军第52师154旅少将旅长、有“赵子龙师”之称的第95师少将师长。抗战期间立下汗马功劳,率部参加过徐州会战、长衡会战、浙赣战役、常德会战和桂柳会战。日本投降后,代表国民政府参加越南、台湾两地受降仪式,担任召南、嘉义两地警备司令。后擢整编第208师(三旅九团建制的甲种师)中将师长,旋任全美式装备国军精锐部队第87军军长,代第17兵团司令。1949年随蒋介石撤退台湾,担任台湾防卫总司令部副总司令。据称,1950年,爷爷堂兄、原国民党少将段徽楷已加入中共隐蔽战线,受组织委派,与爷爷的妹夫谢小球(亦是原国民党少将,解甲归田)潜入台湾,说服了爷爷及胞兄段复,为大陆提供军政情报,并在解放军攻台时率部起义。

1952年8月,爷爷郎舅四人相继被捕,1954年2月,在无判决书的情况下悉被枪决。他们是中共隐蔽战线的烈士,事迹一直没有公开宣传。2000年8月,民政部根据《革命烈士褒扬条例》有关规定,批准段沄、段复、段徽楷、谢小球四人为革命烈士。2008年,在有关部门支持下,两岸亲人合力将4位烈士的骨灰安葬在谭子山镇一处向阳的山坡上,经历半个多世纪的漂泊,烈士终于魂归故里。“归园”这个名字也是表叔取的,他作《归园赋》曰:“妻盼夫归,子盼父归,家盼人归,国盼民归,一日又一日,一年又一年,一回又一回。”2013年,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建起一座无名英雄广场,纪念当年在台湾牺牲的一批隐蔽战线烈士,英名墙上,镌刻有爷爷郎舅4个人的名字。

其他5位亲人的骨灰,包括我的曾祖母陈远秀、奶奶段梁楷、卢兆麟、李国英(曾外祖母)及十四爷段昇,他们葬在归园外的山坡上,这些年来仰赖培建表叔一家打理。

(三)

翌日,同行记者建议我去老家旧址看看。之前问过母亲,她已没有什么印象,刚认识的堂妹只知道在茅洞桥泉水江。好在行程中挪得出时间,又联系上了茅市镇。从衡阳市区到茅市镇约莫一个多小时车程,最后20公里是狭长又难会车的县道。在过去出行不便的年代,很难想象祖辈们是如何披荆斩棘、策马入林、开辟出那一方天地的。过世近70载的爷爷,也很难预见儿孙辈能在今日此时重返故园,踏入门槛瞻仰喟叹——人生何其悠长而短暂啊!

临近祖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荷池。乍看此景,心中立马了然,这真的就是奶奶常说到的故园。奶奶小时候贪玩,会跑大老远偷摘许多莲子回来,偷来的东西特别甜,忍不住得意地跟姆妈说,惹得大人们讪笑:“这一大片荷池都是咱家的,想吃莲子说一声就行了,偷什么偷啊!”相形之下,台湾的莲子又小又贵,家乡的莲子成了奶奶心中的白月光。

祖宅在茅市镇坪山村,旧称茅洞桥泉水江,位于湖南省衡南县西南隅。老泉水江我没有去看,新泉水江祖宅保存尚称完好,是一座砖瓦木造、结构完整的大院。柱墩、门楼和嵌石上,精美的浮雕图案仍清晰可见。厅堂大门挑高敞亮,颇显威武庄严气派,屋内存留几张木制家具,“馆阁堂”墙边有祭拜神龛。门楼前的两根石桩最是新奇,经人介绍,方知这是旧时官宦人家才配拥有,用以夹旗杆与拴马。

据段家族谱记载,清末从这里走出去的段华、段起、段棣元三兄弟,还有段华第二个儿子段明耀,都是湘军领袖曾国藩麾下的名将。2017年10月22日,湖南知名作家、湖湘文化学者甘建华率省内一批文艺家采风,掀开了泉水江段氏将军家族大院的盖头。4天后,衡南县人民政府批准通过泉水江段氏将军家族故居和杨湖村大乐皁烈士陵园(归园)作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两个多月后,衡阳市7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要求尽快将其纳入市级和省级文保单位的范围,使之成为衡阳的一张历史文化名片——倘若如是,身为段氏后裔的我额手称庆。

从故乡返回常州,我与甘建华教授建立联系,得到他发表的长篇纪实《泉水江段氏将军家族秘辛》一文,才对自家历史有了比较完整的了解——真是汗颜啊!元朝至正年间,段氏裔孙自江西吉安、湖南茶陵,辗转迁徙衡阳南乡。泉水江开派祖段州渌(1778—1862),清末道(光)咸(丰)年间名士,云南候补布政司理问厅,诰授荣禄大夫。据称民国时期,段家从排长到军长共有48人,号称“四十八根斜皮带”。

小时候,我能记住的就有20位爷爷。他们是段家第39代段明耀的孙辈和曾孙辈,段家第41代依长幼排序,老大段徽绪(兆基)是我亲爷爷,战死抗日沙场;二爷爷段复是少将画家,颇有名望;段沄是我三爷爷,家父济安先生过继承祧。在台北台安医院里,将刚出生的我抱在怀中不忍放下的是十四爷段昇,那强韧的亲情纽带自此紧紧系住。

泉水江段氏将军家族大院已倾圮老旧。我的爷爷们生在这一门忠烈之家,自清末至民国百余年间,保家卫国,一生多不曾有缘于情爱,更未享过儿孙满堂之福。曾经名将辈出的人家,如今人去室空。我祈愿祖宅能成为再显衡岳历史荣光的见证。

相关文章

Copyright © 2017 www.hnzy.gov.cn 湖南政研网 湘ICP备18001534号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 承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办公室、信息中心 技术支撑: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