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湖南政研网>机关党建>文明创建>文明风尚

文明风引领城市蝶变 长沙县连续17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钟晴  时间:2023-12-06 10:46:53

5.jpg

11月24日,2023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成都举办,长沙县连续17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市级)。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熊晓宇 通讯员 钟晴 长沙报道

文明滋养城市,幸福绽放芳华。

11月24日,2023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成都举办,长沙县连续17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市级)。

行走在这座幸福之城,小巷干净有序,老旧墙面添上创意彩绘,出门进园,推窗见绿,斑马线前是礼让,小区里是互爱互助,一城文明风,满目皆风景。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近年来,长沙县始终将为民、惠民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外增“颜值”、内练“气质”,以看得见的惠民之举、摸得到的利民之措,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文明指数”转化为“幸福指数”,长沙县让文明汇聚成光,点亮市民的幸福之路。

2.jpg

改造后的盼盼路道路环境焕然一新。陈茂摄

文明风引领城市“蝶变曲”

如今,走在盼盼路上,一改往日景象:全新的道路看着舒爽干净,路边的车辆也都按车位顺向停放,附近的网红餐饮“笨罗卜”负责人彭索川说,“改造好了,生意都跟着更好了。”

街巷虽小,却是关乎居民出行、商户经营的民生路。包括盼盼路在内,今年长沙县已完成62条街巷环境综合整治巩固提升,道路白改黑、人行道与非机动车道分流、增设排水系统、增加盲道、绿化补植、文化上墙......街巷全然一新,成为了市民幸福生活的舒心路。

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也是解决城市顽疾、补齐功能短板的过程。长沙县紧盯薄弱环节,全方位提标提档市容环境、城市品质,让市民拥有一个更加洁净舒适的宜居环境。

3.jpg

南塘路改造后的街巷,新增“南塘记忆”文化墙,吸引居民驻足观看。文雅丽 摄

“路面宽敞多了,还新装了石凳子和文化墙,以后可以舒心地散步了。”随着南塘路完成“百街千巷”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这条之前车辆乱停乱放、路面坑洼破损、环境“脏乱差”的街巷焕然一新,文化气息扑面而来,附近居民连连称赞。街巷提质升级的背后,是湘龙街道坚持以绣花功夫织“里子”,深耕人居环境美化,让每个居民都有稳稳的幸福。

4.jpg

长沙县市监局执法人员在农贸市场检查食品安全工作。长沙县市监局供图

农贸市场,一个离生活最近的地方,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晴雨表。规范流动摊贩、推进民生快检室建设和放心肉智能监管平台推广......今年,长沙县分批次对城区16个农贸市场顽疾进行整治,让“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行走星沙,文明新风催生着城市蝶变,一批“封面级”的城市更新作品脱颖而出,装点家门口的亮丽风景,让市民群众畅享文明建设成果。

5.jpg

星沙驿站为城市“增温”。

新建星沙驿站7座,新、改建公厕18座,建成垃圾分类厢房96座,建成3座街角花园及1条林荫道路......今年,长沙县共铺排61个城乡品质提档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62.25亿元,目前已开工项目55个,开工率90.16 %。

走在星沙街头,主次干道绿化“增花添彩”、智能公厕让“方便更方便”、城市驿站让居民安享“慢生活”,“宜居星沙”的城市名片愈发闪亮。

7.jpg

工作人员在为适老化改造家庭安装沐浴椅。

民生事解锁群众“幸福码”

卧室里装上固定式床边扶手、紧急呼叫器,增加了坐便椅、感应灯等辅具,卫生间装上了淋浴椅、一字扶手以及烟雾、煤气、溢水报警器等……最近,在位于松雅安置小区的独居老人韦全华家中,一些新变化让他的生活变得更加安全便利了。

今年,长沙县投入165万元对全县55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按照“因地制宜、因人而异、一户一策”原则,“量身定制”让居民养老变“享老”。

创建文明城市,归根结底,是要让老百姓在创建过程中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共享城市发展红利。在长沙县,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文明城市创建的目标就在哪里。

“没想到心愿真的实现了,谢谢你们的关心!”收到崭新的轮椅,金井镇团山村村民王端华连连道谢。这份礼物,来自于长沙县持续开展的“点亮微心愿 服务微民生”活动。

8.jpg

社区志愿者上门帮助老人实现“微心愿”,帮其快速解决电视及无线网络问题。

办好“关键小事”,成就“幸福大事”。多年来,长沙县各单位深入一线走访,倾听群众声音,着力点亮群众的“微心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自今年9月以来,全县已有900余名党员群众认领“微心愿”,实现“微心愿”849个。

“我算过,现在上楼只需十几秒,真挺好!”乘坐着新装的电梯,泉塘街道丁家岭社区国储五七九小区居民张士乐告别了爬楼梯,开心不已。

9.jpg

天华中学旁闲置地改建停车场。社区供图

“停车场改造得太好了,接送孩子上下学方便多了!”天华中学外围,3800平方米的闲置用地“变身”停车场,无论是家长还是过往行人都竖起了大拇指。

增设既有多层住宅电梯50台,新增停车位1.6万个,新增教育学位1.28万个……今年,长沙县铺排29项51个民生实事项目。近年来该县每年将新增财力的80%用于民生改善。

一件件可触可感的民生实事,让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宜养、住有安居、幼有所育、弱有所扶的梦想照进现实,稳稳托起群众幸福。

10.jpg

天色渐晚,志愿者在天华中学校门口附近守护学子安全过斑马线。 李杰 摄

志愿红点亮星沙“精气神”

在路口劝导交通,在学校门口护学,在市场引导秩序,在社区里宣讲新风……在长沙县,一抹抹“志愿红”总是随处可见。

创建为民、惠民,更靠民。依托县、镇(街)、村(社区)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长沙县充分发挥群众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广泛开展惠民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自发走进街头巷尾,参与志愿服务,掀起文明风尚。

在小塘路与阳高路之间的“护学岗”上,来自泉塘街道“老邓护学队”的50多名志愿者始终接力传承,无论寒冬酷暑,日晒雨淋,从未缺位。

11.jpg

志愿者孟红云上门为老人理发。泉塘街道 供图

穿梭在田间地头,村头巷尾,家家户户,助人排忧解难,送帮扶,倡新风,在路口,“路之风”志愿服务的队伍不断壮大、扎根,吹起了一股向善向上的新风……

爱心义剪、健康义诊、反诈宣传、家政维修……琳琅满目的公益小摊位摆满长廊,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星沙,这样的“文明实践进小区活动”每月都有。

12.jpg

志愿者为市民发放文明宣传手册。

“志愿红”成为了星沙的“流行色”,文明城市创建走向了“全民合唱”,就一定能汇聚成文明洪流,激起一朵朵幸福的浪花。

近年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长沙县已组建了理论宣讲、移风易俗、普法宣传等14支专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18支志愿服务队、217支志愿服务分队,构建了群众身边的文明实践服务圈。截至目前,长沙县注册志愿者20.80万人,服务时长达196.41万小时。

文明的风在星沙大地绘出美丽风景线,它让市容的“面子”更靓,让民生的“里子”更实,更让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化魅力、民生持续改善的“果子”硕果累累。

相关文章

Copyright © 2017 www.hnzy.gov.cn 湖南政研网 湘ICP备18001534号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 承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办公室、信息中心 技术支撑: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