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湖南政研网>乡村振兴

奏响乡村振兴“新牧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4-02-18 12:23:08

花垣县村企社携手,黄牛产业发展红红火火

——奏响乡村振兴“新牧歌”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颐佳

通讯员黄馨怡龙艾青

放鞭炮、打糍粑、炒黄牛肉……正月初一,花垣县猫儿乡排儿村热闹非凡,一派喜庆。

“新年好!”“龙行龘龘!”村民们手提自家做的腊肉腊肠、糍粑等年货,到亲戚朋友家串门拜访。炊烟袅袅,尖椒炒牛头肉、包谷酸五花肉、血粑鸭等美食香气扑鼻,令人垂涎三尺。

村党支部书记欧邦美高兴地告诉记者:“这是我们村黄牛养殖场建成以来的第一个春节,黄牛肉是过年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佳肴。昨天中午,大家还一起在村部共享‘全牛宴’嘞!”

跟随欧邦美的脚步,记者走进黄牛养殖场。标准化牛舍整齐排列,一头头毛色光亮、膘肥体壮的大黄牛,悠闲地咀嚼着饲料。“养殖场是村集体与湘西瑞阳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创办的,目前存栏297头,都是从吉林省东丰县引进的优质新品种黄牛。”

排儿村属丘陵山地,土地肥沃,雨水丰沛,适合发展养殖业。该村曾尝试养蚕,取得了一定收入,但桑蚕养殖受季节性影响大,难以形成规模。

2023年初,村支“两委”整合村情、政策、民意,因地制宜发展黄牛养殖产业,成立黄牛养殖合作社。

“引进1头母牛要2.6万元,建牛舍还要一大笔投资!”欧邦美表示,黄牛养殖前期投入大,仅靠村里单打独斗,根本无法实施,让他一筹莫展。

与此同时,回乡创业、现任瑞阳农牧公司负责人的张海涛,正在着手转型发展黄牛养殖,但苦于没有适合的场所。

“村集体出地盘,落实生产管理和劳动用工,企业建牛舍,负责技术服务和产销对接,收益根据双方投资等要素按比例分成……”双方见面后,一拍即合,决定大干一场。

平整地基、水泥砌墙、搭建钢架……养殖场从去年3月初动工,到6月中旬黄牛进场,前后仅花3个多月。欧邦美介绍,目前已建成牛舍6栋、饲草料车间等附属设施5栋、牧草基地500余亩,并积极对接湖南农大、省畜牧研究所、湘西职院等高校及研究院所,在此设立产学研基地。

“去年养殖场集中圈养黄牛100头,其中能繁母牛10头、牛犊90头,已出栏31头,实现销售65万余元。养殖场和牧草基地带动了112户农户近400人就业,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欧邦美欣喜地说。

看到养殖场办得红红火火,不少村民也想跟着养牛,但因缺乏资金、技术和销售经验,不敢出手。村“两委”班子与瑞阳农牧公司协商,达成了“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村社合一”经营模式,即养殖场购买能繁母牛,交由农户代养,免费提供草种、技术、营销等服务。

“我家代养的2头母牛,现在长得很好,估计今年夏天产仔。两年后,母牛和牛犊就可以归我了。”排儿村村民石兴茂端来一盘刚出炉的酱香牛蹄,热情地邀请记者品尝。

“相对于农户自己出资购买,代养模式投入更少、风险更小,除去工时和草料,两年可赚1头母牛。”欧邦美说,近几天,很多返乡的附近村村民来咨询代养事宜,预计今年发展10户以上的代养户,代养母牛90头左右。

“代养模式已辐射到猫儿乡田湾、太阳山、排腊光3个村。2023年,3个村代养的135头牛长势喜人,按比例分成获利共15万元。”张海涛说。

相关文章

Copyright © 2017 www.hnzy.gov.cn 湖南政研网 湘ICP备18001534号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 承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办公室、信息中心 技术支撑: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