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湖南政研网>乡村振兴

“三湘护农”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4-02-05 15:01:01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谭剑席敏谢奔

冬日暖阳下,在湖南省湘乡市梅桥镇丰收村,700余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火热。工人操作挖掘机平整土地作业,推动“小田变大田”,提高土地规模效益。

“趁着天气晴好,我们要加快进度,为开春种粮做好准备。”种粮大户陈存新说。

令陈存新信心满满的是“项目审批更高效透明,资金落实更有保障。”这源于一项名为“三湘护农”的专项行动。

乡村振兴关系农民群众的生计和幸福,是作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2023年2月,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基调、采取严的措施,大力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当月,农业大省湖南部署开展“三湘护农”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聚焦惠农补贴资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耕地“非农化”和基本农田“非粮化”、涉农项目资金审批分配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查处一批“靠农吃农”的“硕鼠”“蛀虫”,动态完善涉农领域监督监管制度,持续推动乡村振兴领域的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追缴涉农违纪违法资金4.2亿元,督促整改卫片执法“非农化”“非粮化”图斑1.64万个。农村政治生态改善,农民群众获得感提升,乡村振兴活力涌动。

探头抬高一寸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涉农项目资金一度管理混乱,优亲厚友者有之,‘雁过拔毛’者有之。”湖南省纪委常委黄立峰说。2023年3月,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延文落马。经查,袁延文“靠农吃农”,利用职务便利在涉农奖补资金拨付、农业试点项目申报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利用职权先后为亲友和关系密切的老板获取国家涉农补助共计2356万余元。这是专项行动期间查处的典型案例之一,为湖南“三农”领域铲除一颗“毒瘤”。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湖南强化办案开路、以案立威的导向,持续释放严的信号、营造严的态势。

一方面,专项行动既查大案要案,也查“小微腐败”;既查贪污腐败,也查失职渎职;既查关键少数,也查关键领域。

“一些涉农领域的作风、责任和贪腐问题,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头。”湖南省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尹超说,涉农领域案件原来涉及村干部的查得比较多,这次专项行动紧盯关键少数,督导各级纪委监委“把探头抬高一寸”,重点检视涉农职能部门及其公职人员是否履职尽责和秉公用权。

大搞权力寻租、谋私贪腐,衡阳市农业农村局原局长秦方进、岳阳市自然资源局原局长胡辉等关键岗位“一把手”相继被查;履职监管职责不力,导致涉农资金“跑冒滴漏”、耕地保护“宽松软虚”等乱象频出,一批涉农职能部门公职人员因失职渎职被严肃处理;骗取侵吞集体资金、截留惠农补贴款项、违规承揽工程项目,多起“群众身边的腐败”被查处,一批村干部和乡镇站办所违纪人员被追责。

尹超介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湖南纪检监察机关立案346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91人,移送司法269人。

另一方面,查案过程中,湖南系统深查乡村振兴领域有禁不止和变种升级的贪腐问题,做到以点带面,“连根拔起”。

例如,在惠农补贴资金方面,“一卡通”惠民惠农仍存堵点漏洞。个别地方还在通过乡镇政府账户甚至镇村干部发放补贴资金,廉政风险隐患突出;个别地方有组织地通过虚增种植面积等方式骗取补贴资金,截留挪用情况仍存;个别职能部门对补贴发放基础数据审核把关流于形式;还有公职人员监守自盗,内外勾结。

“个别干部利用规则制定权优亲厚友,制定政策实施方案时搞‘量体裁衣’,将奖补资金定向引入自己‘口袋’;凭借提前知晓政策信息的便利,安排亲友抢注公司争揽奖补资金,与民争利。”株洲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监督深入一层

惠农补贴资金领域违法违规常见问题:套取挪用问题、补贴政策应享未享问题……

主要监督检查方法:补贴申报环节查政策、查程序、查合同、查知情人……

——这是记者在《“三湘护农”专项行动集中督查抽查操作手册》中看到的内容。

涉农领域工作专业性强,内容点多、面广、线长,如何推动专项行动持续走深走实,避免监督“一阵风”?湖南优化方式方法,创新使用技术手段,督促涉农职能部门完善“管理经”,守好“责任田”,逐步补齐涉农监督监管制度漏洞。

带着“问题集”下沉,手握“工具箱”监督。问题线索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的源头和基础。据介绍,40页的《“三湘护农”专项行动集中督查抽查操作手册》,汇聚了纪检、财政、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干部专家的意见,分类、分形式列出各领域违法违规常见问题和督查检查方法,助检查干部下沉基层时问题线索“抓得准”,线索办理“心不慌”。

精准科学制定指导手册的前提,是对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系统梳理。专项行动部署后,湖南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领办“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突出表现及治理对策”的调研课题,各县市区纪委书记同题同步开展调研,摸清底数、传导压力。

“与此同时,纪检监察机关督导县市区组织专门队伍对365个村进行为期10天的‘驻场解剖麻雀式’自查自纠。”尹超说,通过“显微镜式”的驻场检查、下场督导,全省查找问题5335个,力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探索“人在干,云在算”的数字化监督新模式。数字赋能,有助于实现监督“工具箱”的升级和监督范围的延展。专项行动中,湖南强化利用“大数据”辅助办案,通过归集职能部门监管数据,建立相关数据模型,精准提高监督效能。

省级层面,持续推动“三湘e监督”互联网监督信息平台在乡村基层的推广与落地应用,让群众“动动手指、点点屏幕”就能参与各项涉农工作监督。

地市层面,针对惠农补贴资金量大、廉政风险多、监督难度大等问题加大工作力度。比如,株洲市建立“六补”大数据监察模型,对一些涉农公司同一年度获得多项补贴的“多头补”、连续几年获得同一项补贴的“连年补”、人无我有的“专享补”、达标即补的“踩线补”等六类情况,通过大数据分析系统自动捕捉,实时预警。

“传统的监督制约措施,面对多元化、团伙化的新兴涉贪涉腐手段往往出现‘工具失灵’。”株洲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提高大数据监督效能,精准管控好资金流、项目表,建立涉农领域腐败风险预警防控机制。

湖南省纪委监委着力贯通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凝聚监督合力。湖南省委两轮常规巡视中,聚焦“三湘护农”重点监督,向有关省直厅局提出加强部门监管、深化系统治理的巡视建议;湖南省审计厅将专项行动纳入审计监督年度重点工作,已移送问题线索20项;引导群众举报“家门口”的腐败问题,持续提高涉农领域群众信访举报处置质效。

“向下多看一眼”

2024年1月上旬,在怀化市鹤城区黄岩管理处白马村一组灌溉渠道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正忙碌浇筑混凝土,区水利局质量监督员马良贵和工程监理人员蹲守现场,监督工程质量。

这是当地乡村振兴基建项目,建设灌渠3000多米,将让400多亩稻田受益。“吸取此前微小农田水利项目建设出现虚列工程等乱象的教训,我们探索实施项目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人员分设,杜绝‘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问题,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保护自身‘安全’。”马良贵说。

“纪委监委把监督探头从田间地头‘抬高一寸’,促进职能部门的行政监管‘向下多看一眼’”,湖南省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副主任黎瑞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湖南动态推动职能部门倒查涉农领域的监督监管制度漏洞,已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604份,督促有关部门完善各类制度1317项,牢牢扎紧制度“笼子”。

“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是2024年‘三湘护农’专项行动的发力重点。”黄立峰说,对相关单位和部门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督促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推动建章立制。

在专项行动工作小组督导下,湖南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厅、自然资源厅牵头,从省市县相应部门抽调42名干部组建3个工作组,分别前往临湘市、沅江市、攸县就“三湘护农”行动督查整治问题开展驻场“三级会诊”回头看。

这次回头看,工作组实地督查23个乡镇71个村,查阅台账200余册。除了核查各地问题整改情况,此次还重点围绕如何加强职能部门行政监管,开展调研座谈、访谈基层干部100余人、收集意见建议80多条。

目前,基于调研成果,湖南省财政厅和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已经制定《加强惠农补贴资金管理行政监管指导意见》,在政策制定及解读、资金分配下达、基础数据采集、公开公示、资金发放和监督管理等环节,明确省、市、县财政、农业农村以及金融监管等部门职责,构建日常监管与专项监督相结合的全过程监管机制,确保财政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安全发放到群众手中。

例如,在资金发放环节,意见要求,省级财政部门明确补贴资金支付、便捷取款等方面要求,县级财政部门结合实际建立补贴资金兑付限时办理制度;农业农村部门及时掌握发放进度,由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在阳光审批系统中完成数据审核及公示;金融监管部门向补贴对象提供更多、更便捷的查询、取款途径等,提升审批透明度和监督力度。

据了解,湖南研究制定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行政监管的指导意见,为职能部门行政监管制定“施工图”“任务书”。

各地也为规范权力运行划出“硬杠杠”。娄底市把加强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插手乡村振兴项目整治,加强水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作为重点项目进行监管。湘乡市推进农村集体“三资”情况、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小微权力”和服务指南“三公开”,便利群众参与村务监督。

久久为功护航乡村振兴

多名受访干部和专家认为,整治乡村振兴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须久久为功,构建涉农领域长效监管制度体系,促进监督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

“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衡量专项行动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袁柏顺说,要针对村级违规举债、涉农资金“空转”、涉农项目资金分配和使用不规范以及耕地占补平衡、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弄虚作假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微腐败”、乱象问题重拳出击,严加震慑。

湘乡市纪委书记李先金建议,继续在强化监管上下功夫,提高互联网举报平台的易用性、便捷性,畅通群众参与涉农工作监督的多元化渠道,同时推动基层片区协作、交叉监督常态化,着力破解基层监管不够有力、不够透明等问题。

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邓联荣认为,进一步凝聚监督合力,推进纪巡联动常态化,逐步实现巡察带村全覆盖,健全纪财联动、纪审联动等机制,推动监督延伸至基层“最后一公里”,推动监督向整治基层形式主义等领域拓展,织牢织密涉农工作监督网。

“‘三湘护农’行动是湖南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重要载体。下一步,湖南将继续紧盯农户‘钱袋子’、农村集体经济的‘家底子’、耕地保护‘命根子’、涉农项目资金审批分配的‘印把子’,努力让农民过上‘好日子’,长效护航乡村振兴。”湖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张建平说。

(原载《瞭望》2024年第06期)

相关文章

Copyright © 2017 www.hnzy.gov.cn 湖南政研网 湘ICP备18001534号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 承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办公室、信息中心 技术支撑: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