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湖南政研网>机关党建>文明创建>文明风尚

五“星”红耀“检察蓝”——长沙县检察院创新开展“五星红文明行”文明创建活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4-03-12 10:20:47

赵一声

“我们将矢志不渝、砥砺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乘风破浪击水中流!”2月22日,长沙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许琼山在长沙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报告。在获评全国模范检察院和全省文明标兵单位基础上,该院深化政治建院强硬件、法治立院优案件、德治兴院提软件,以“五星红文明行”活动为载体,乘荣获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东风,向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目标奋勇前进。

在突出政治建设中

引领司法文明

“院党组创新推出集‘星检学’讲习营、‘星检说’普法团、‘星检尚’志愿连、‘星检跃’争先队、‘星检洁’清廉军于一体的‘五星红文明行’活动。”长沙县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颜雨田介绍道,活动以“学”铸魂强基,以“说”创新履职,以“尚”涵养风气,以“跃”激励争先,以“洁”拒腐防变,在政治与业务建设互融互促中涵育司法文明,促进检察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在县委“党建聚合力书记领航行动”擂台比武中一举夺冠。

在长沙县检察院检务大厅,一幅印有革命先辈群像,彰显“忠贞不屈”“忠诚不渝”“忠厚不苟”“忠勇不惧”“忠直不阿”等“五忠”精神的大型宣教牌分外引人注目。该院依托法治思想文化山、办公区文化墙、电子显示屏、户外宣传栏、院史荣誉馆等设施,结合官方微博、公众号和门户网等线上阵地,打造覆盖全院的宣传教育矩阵。

“通过创造沉浸式宣教氛围,让政治引领下的检察文化建设可见可感可触摸,为‘五星红文明行’活动提供有力保障。”长沙县检察院政治部常务副主任陈胥佳表示。

在夯实主责主业中

提升司法文明

2023年5月5日,某公司负责人带着锦旗和感谢信登门,感谢长沙县检察院依法监督一起涉民间借贷虚假诉讼案,帮助其化解困扰企业多年、涉及金额数千万的“冤枉债”,该案入选最高检民事检察年度盘点亮点案例展示。

同年,长沙县检察院高质效办理一起保护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商业秘密案,惩治犯罪的同时,帮助被害企业追赃挽损、普法授课并完善机制,企业在媒体上向检察机关连连致谢。

以上两案均获《检察日报》推介,入选2023年长沙市政法系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佳典型案例。

“办案成效体现司法文明水平。”长沙县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邓昂坦言,组织开展“星检学”讲习营、“星检洁”清廉军和“星检跃”争先队等活动,就是要通过教育培训、纪律约束和业务竞赛,激励检察干警办好案、办铁案、办优案。

三年来,长沙县检察院检察业务运行指标和综合考评多次位居全市前列,培育全国行政检察优秀案件、最高检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及省、市典型优案共20余件,荣获全国青少年权益维护岗创建单位等集体荣誉70余项、个人荣誉200余项。

在服务群众实践中

丰沛司法文明

2024年元旦刚过,一场罕见大雪来袭,一夜间冰雪覆盖全城,在长沙县望仙路经营湘菜馆的陈先生却感受到春天般的暖心。

“除了环卫清扫,还有长沙县检察院的志愿者帮助扫冰除雪,这让我们很安心。”陈先生点赞的,正是长沙县检察院“星检尚”的志愿者。

“这是我们‘星检尚’志愿连的‘传统项目’。”该院政治部副主任易星介绍,通过全院动员、全员参与,组织检察人员在服务社区、文明劝导、法律咨询、扶贫助学、义务献血等方面奉献爱心,全院年均参与各类志愿活动达2000人次。

“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是我们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央视频APP上,一则保护未成年人普法视频受到广泛关注,并入围央视频与《今日说法》联合发起的2023年度法律融媒体好作品展播活动,这是长沙县检察院依托“星检说”普法团开发的线上普法产品之一。

“星检说”普法团每年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开展线下“点单式”志愿普法数十场,数万人受益;在线上发布以案说法典型案例、普法微直播课程、普法短视频等,积极传播法治文化。短短三年来,长沙县检察院连续两次入选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十大典型事例,1名普法团成员以法治副校长身份携特色普法课程入选全省百佳。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2024年2月18日新春上班第一天,长沙县检察院举行升国旗仪式,全员精神抖擞,齐唱国歌,步履铿锵:“前进、前进、进!”

相关文章

Copyright © 2017 www.hnzy.gov.cn 湖南政研网 湘ICP备18001534号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 承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办公室、信息中心 技术支撑: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