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湖南政研网>机关党建>机关文化

李焱华:在泸溪寻找金庸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焱华  时间:2024-03-15 10:58:45

在泸溪寻找金庸——纪念金庸先生诞辰百年湖光农场全景图。姚雁摄

金庸。(资料图片)

李焱华

我是读着金庸的武侠小说成长的,是先生的武侠小说温暖和丰富了我的青春记忆,影响着我的见识与思维、人生与态度,特别是他提倡的“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成为我毕生的人格和精神追求。

我坚信先生一定到过湘西,来过泸溪,要不他不可能把泸溪的历史文化、地理位置、地形地貌、风土人情描写得那么细致、那么精确、那么具体。多年来,我一直在寻找金庸先生与湘西、与泸溪的特殊交集与缘分。

上世纪80年代,我读高小。一天,父亲带回一套《射雕英雄传》。那是我第一次读金庸小说,从此沉浸其中,不能自拔。

《射雕英雄传》中有关于郭靖、黄蓉在泸溪大战铁掌帮的故事。他们溯沅江,经沅陵,到泸溪,上铁掌峰夺取《武穆遗书》。可是,是不是真有铁掌峰这么个地名?我心存疑惑:金庸并非世居湘人,他把《武穆遗书》这么重要的秘籍“安排”在铁掌峰的山洞中,莫非他到过泸溪?多年来,这个问题一直在我脑海中盘旋,也一直困扰着我。

20多年前的一个冬天,我游辛女岩。从老城武溪到新城白沙约10公里,再逆沅水上行10公里,到了辛女岩。《射雕英雄传》中说,从泸溪到铁掌峰40里;站在河对面看,辛女岩形如五指向天的高山,从距离与形状可以推断,辛女岩就是铁掌峰的原型。

可是,金庸是否到过泸溪,对我来说依然是个谜。

2022年秋的一个下午,浙江嘉兴的查玉强先生(查氏家族文化研究专家、嘉兴五四博物馆馆长)把一截履历表图片通过网络传来给我。我立马惊呆了,纸条上的字不多,写着:“1945.5—1946.6,湖南沪(泸)溪浦市私立湖光农场管理工作,管理员只供伙食无工资,证明人:查良镛。”

这是余兆文先生的履历表。金庸原名查良镛,余是先生的同学,曾经陪先生来湘西工作。这条重磅信息,对我来说如饮甘霖。我要寻找湖光农场!把所有调查记录与《射雕英雄传》《连城诀》中的场景一一比对、联系,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判断:湖光农场就在辛女岩下某个地方。

秋雨绵绵中,我来到了县党史办和县档案馆查找相关资料。细看《泸溪县志》,其中《养殖业》章节里写有:“麻溪口种羊场位于沅水中游西岸……民国时期宁乡人王侃在此办湖光农场。”

于是,我再次去辛女岩下寻找。白辰公路横穿县种羊场,路旁偶尔有些民居。当抵达核心区时,目光所及处,皆是油茶树。农场下是一座水塘,由于雨水少,差不多见底了。种菜的老农、养羊的小哥、砍柴的阿妹……我一一问过,他们说只知道这里叫种羊场。当我转身之际,隔路相望,一白发老人正斜靠在一栋楼的门框上。我来到楼前,直截了当地问:“您知道这个地方民国时期叫什么名字吗?”

“湖光农场!”老人回复。

老人是1950年来这儿工作的。我又问:“您来这儿工作时,听说过查良镛的故事吗?”

“我不清楚,新中国成立以前都是外地人在这里劳动和生活。”他说,他来时这里叫畜牧场,后改为县种羊场。

相关的人、事、物,把我最终引向了这片山清水秀、满是传说故事的土地。

2023年国庆,我再次沿白辰公路逐家逐户走访,了解湖光农场的人与事。

那天傍晚,经过铁柱潭的寨碑之后,我沿公路左转直下90度的急弯。弯下是片茂盛的菜地,旁有陈旧的平房,铁将军把门,无法进去。我连续敲门,一位老人开了门。

我与老人交谈了起来。老人叫覃兴旺,86岁。我问,你知道湖光农场不。他说,那是解放以前的事情了。我问,认识农场里的人不。他说,我认识“茶主任”。我马上意识到,这个“茶主任”可能就是金庸,一下子兴奋了起来。

我又问,你知道余兆文吗?他说,不认识。

接下来,覃兴旺说,他的父亲覃世兴和湖光农场的“茶主任”关系很好。

覃兴旺说,父亲带他到湖光农场去见“茶主任”。他只记得那时农场蔬菜地里的西红柿,红彤彤,油亮亮,正在相继成熟。他从未见过西红柿。父亲顺手摘了一个递给他,说这个可以生吃。覃兴旺吃了一口,酸酸甜甜的,他一辈子难忘。

他在办公室里见到了“茶主任”。阳光照进办公室,只见“茶主任”身着蓝色上衣,正端坐在桌前读书。覃兴旺东摸摸,西看看,对农场里的一切都感到很新奇。“茶主任”伸手摸了摸覃兴旺的头与下巴,并逗他到外面坪场上,一块玩了好一会儿。末了,还送了200块钱给覃兴旺买零食吃。

覃兴旺说,当时大家说“茶主任”是下江人,很斯文,是个读书人。

次日天亮后,我再去覃兴旺家。他领我到了湖光农场旧址,指出了当时农场办公区和住宿区的具体地点。办公室是一栋四排三间的茅草房,四面滴水;住宿用房是一栋五排四间的茅草房,前后滴水。墙,用当地山竹编制而成,然后先糊黄泥,再刷石灰水。我们还找到了当初农场藏红薯的地窖,比较宽深,保存还好,稍作修缮加固,即可恢复原貌。

看了现场,听了回忆,这方山水与民居让我联想起了《连城诀》开篇中一些关于湘西的描述。

几天后,我找到了泸溪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在1986年编辑的《泸溪文史资料》,其中一篇文章《湖光农场创建经过》记载:“王侃指定余兆文任主任,茶良容(浙江人)为副主任,彭海清为会计。”书中将“查良镛”误写为“茶良容”。

随后,我采访得知,《湖光农场创建经过》的内容结合了一些老人的口述,可能和真实情况有所出入,但基本印证了覃兴旺口中的“茶主任”就是金庸。

2023年12月初,沐浴着寒冬的阳光,由向梦华带队,我们带着寻觅到的线索、证据,千里迢迢奔赴嘉兴、海宁,与查玉强相见,分享彼此探索的方法、研究的成果。随后,卢敦基、查玉强、杨自强、袁斐等金庸研究专家、“金粉”们来到泸溪考察。

我们从书籍以及相关当事人的档案、回忆中终于厘清了金庸来泸溪前后经过,还原了一段尘封已久的历史与故事。

1942年从初夏到隆冬,金庸穿越浙江、江西、广东、广西和湖南,饱经炮火洗礼与颠沛流离,在盘缠用尽之时,终于负笈抵达同学哥哥王金一开办的泸溪湖光农场。在这一时期,他读书备考,开荒植桐,用心用情地读深了一本充满侠与义、爱与恨、善与恶的“社会大书”。直到1943年初夏,他离开泸溪,前往重庆考试。

或许是与泸溪的缘分未尽,1945年5月,金庸处于困苦之际,正遇上王金一来渝办事。王金一盛情邀请金庸重返湖光农场创业,并许诺,只要开垦出来的土地种上油桐树,有了收成,便送他出国深造。

对金庸来说,出国深造是梦一般的存在。他提出,要与同学余兆文同去,余的待遇与他一样。王金一爽快答应了他的请求。金庸果敢重义,让余兆文钦佩不已。他俩卷起铺盖就走,直到1946年6月才离开泸溪。

泸溪时光令金庸终生回味。湘西的奇山异水、湘西人浪漫且刚勇的天性,易孕育出仁侠精神。徜徉于沅水之畔、辛女岩下的金庸,看到过悬崖峭壁上的悬棺残迹,牧樵晚归的长岭美景,巫傩面具的神秘恐怖,铁柱锁潭的绝世神迹;听到过苗人放蛊的奇闻,险滩放排的故事,辛女痴情的传说,高亢粗犷的辰河高腔……

后来,他在《民歌中的讥刺》一文中深情地回忆:“抗战时我曾在湘西住过两年,那地方就是沈从文《边城》这部小说中翠翠的故乡,当地汉人苗人没一个不会唱歌,几乎没一个不是出口成歌的歌手,对于他们,唱歌就是言语的一部分。冬天的晚上,我和他们一齐围着从地下挖起来的大树根烤火,一面从火堆里捡起烤热了的红薯吃,一面听他们你歌我和地唱着,我就用铅笔一首首地记录下来,一共记了厚厚三大册,总数有一千余首。”

浸染于巫风傩韵里的湘西民族风情,感恩于身边人物的纯粹忠厚,金庸创作的《射雕英雄传》《倚天屠龙记》《连城诀》《越女剑》小说中均有湘西泸溪元素与印痕。2000年,金庸在一场演讲中说:“我的小说里面,各位有没有想到,最好的一个女人是湖南人,最好的一个男人也是湖南人。”

相关文章

Copyright © 2017 www.hnzy.gov.cn 湖南政研网 湘ICP备18001534号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 承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办公室、信息中心 技术支撑: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