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湖南政研网>学习园地>参阅资料>湖南探索

唐志军 唐亚阳:深入对接国家重大战略 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志军 唐亚阳  时间:2024-03-28 11:31:24

核心提示

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在提升我国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重点领域改革先行先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要一以贯之抓好党中央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一系列政策举措的贯彻落实,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奋力谱写中部地区崛起新篇章。”3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召开的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为在更高起点上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为我省充分发挥“一带一部”优势、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实施区域重大战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深刻内涵

实施区域重大战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是关乎我国经济发展全局的重要战略举措,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各地考察调研,多次主持召开座谈会,就推动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我国扎实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落地实施,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加快形成,区域发展整体效能稳步提升。总体来看,区域重大战略的实施,在提升我国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重点领域改革先行先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湖南发展必须牢牢把握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定位。在2023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按照主体功能定位,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从功能定位看,中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长江经济带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沿海沿江沿边全面推进的对内对外开放带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我省必须紧紧遵循国家对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的功能定位,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出湖南贡献,充分抓住国家为推动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所出台的一系列激励政策和发展机遇。

发挥“一带一部”优势是我省对接国家战略的基本落脚点。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要求“湖南要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一带一部”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提出的区域定位,是我省深入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全面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的总遵循。湖南必须在承接东西、融通南北中找准区域定位、擦亮区域特色、谋划区域战略,充分发挥“一带一部”优势,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体现湖南担当、展现湖南智慧、贡献湖南力量。

深度对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充分发挥“一带一部”优势的路径举措

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优化区域经济布局和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湖南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加快出台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的整体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为更好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河南和辽宁等地发布了深化区域合作融入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的规划或实施意见。对湖南而言,必须加快编制我省深度对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规划,明确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的总体思路、目标原则、重点任务和路径方式等。加快形成我省与其他区域战略合作架构,不断扩大我省高质量区域合作“朋友圈”。建立起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的体制机制,在产业链供应链对接、科技创新、对外开放、人才引进交流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建立双边或多边对接平台,推动日常性对接合作。

加快建设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的新通道新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强化中部地区的大通道格局”。近年来,四川高度重视对外合作新通道和新平台,加快建设成渝新通道、第三亚欧大陆桥,积极推进长江—湄公河合作、中欧班列、中新互联互通等项目。我省应学习四川,加快建设渝长厦、呼南高铁、永清高铁等,进一步打通向东向南向西的高铁通道。升级岳阳港和虞公港,将其建成内河外向型主枢纽港口;加快建设湘桂运河,实现珠江、长江两大水系的沟通连接。推动开通长沙至美欧澳非等洲际新航线;推进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改扩建;开通岳阳至香港、日韩、东盟等国家(地区)的直航和接力航线。加快国际陆港建设,架起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东盟各国的桥梁。

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和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长沙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对接,加强与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融合联动”。我省可以借鉴湖北经验,加快编制“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总体规划”“沿江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规划,并探索设立长江经济带产业母基金,推动长江沿线区域发展。以岳阳为前哨,以武汉、长株潭、南昌城市圈为基础,依托“一江两湖”,借鉴长三角一体化经验,加快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实质性合作,推动规划体系化、合作制度化、协同实体化、落实项目化,将长江中游城市群打造成我国经济“第五增长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方面,我省可以学习借鉴江西支持赣州的做法,出台专门政策,支持郴州永州开展铁海联运“三同”试点,并深化与深圳盐田港、大铲湾港、广州港、珠海港等的合作,拓展其功能和作用。设立湘粤桂产业合作区,支持郴永两市以合作共建、托管建设等多种模式发展“飞地经济”,全面开展与粤港澳的产业、科技、人文、教育等合作,推动实现对粤港澳事项的“跨省通办”。

谋划对接长三角、京津冀等都市圈的新思路。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长沙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都市圈之间协调联动”。京津冀和长三角是我国的政治、经济、金融、文化、科技和国际交往发达区,加强对接京津冀、长三角和成渝都市圈,能为我省发展带来先进理念、科技赋能、产业投资和文化支持。我省应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对接国内的大都市圈。以沪昆高铁经济带作为对接长三角的主纽带,以京广高铁经济带作为对接京津冀和粤港澳的主战场,以渝长厦高铁经济带作为对接成渝和福建沿海的主阵地,并梳理各块、带、线、节点的优劣势,因地施策,寻找最佳突破口和最优对接法。

加快打造省际边界合作示范区。打造省际边界合作示范区,有利于国家重大战略的推进实施,有利于推动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有利于变“封闭循环”为“开放循环”,实现区域资源要素的高效配置。我省应加快省级边界毗邻区域的交通对接、人才流动、产业合作、文旅融合、园区共建,将湘东的湘赣边区域打造成对接长三角的产业集聚区,湘西的湘黔渝区域打造成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样板区,湘北的湘鄂边区域打造成融入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先行区,湘南的湘粤桂区域打造成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对接东盟桥头堡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充分发挥国家级开放平台优势。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开放平台的功能。比如,他强调“充分发挥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作用,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共享的大市场”“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我省应充分挖掘和发挥“中非经贸博览会”“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陆港通道”三大国家级对外平台功能,加快建设陆港产业平台、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和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作者分别系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教授。本文为省社科基金智库重大项目“现代化产业体系与区域协调发展‘两个战略’协调联动研究”(22ZWA002)阶段性成果】

相关文章

Copyright © 2017 www.hnzy.gov.cn 湖南政研网 湘ICP备18001534号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 承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办公室、信息中心 技术支撑:红网